Flickr徽章

www.flickr.com
FlyingskyFu 的項目 前往 FlyingskyFu 的所有相片

生活的足迹

2009-11-07

喜欢赵敏的敢爱敢恨和对爱情的执着

连续两天看了2009版的金庸电视剧《倚天屠龙记》,基本上是不眠不休,每天至少看20集。在某种意义上,不是张纪中拍的好,而是金庸的小说的确写的好。

在这个电视剧里,最核心最灵魂的人物当然是张无忌了。然而他无疑是金庸笔下最犹豫最没决断力的男生。他生命里的四个女人:小昭,赵敏,周芷若,阿离都深情的爱着他,然而他只能选择一个。我是喜欢赵敏的,金庸也是,要不然,金庸操纵的张无忌就不会选择赵敏了。

昨夜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一起去打乒乓球,谈起追求爱情,老卢说:“既然是学生,那就不妨疯狂一把。告诉那个女孩,你喜欢她。大不了被BS了。那又怎么样。我就是喜欢你,要等着你。其实也没什么不好的。年轻嘛。”听到他这样说,我不禁响起了赵敏。

她在那个小店里的痴痴等待;她听到阿离说咬过无忌的手时候,也要着急的咬破她所爱的男人时候的深情;她用处天地同寿剑招时候的妒忌和心痛。

周芷若夺取了倚天剑和屠龙刀后,陷害了赵敏。赵敏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一路跟着张无忌,找金毛狮王对证。赵敏低声道:“你心中舍不得我,我就什么都够了。管他什么蒙古人汉人,我才不在乎呢。你是汉人,我了。管他什么蒙古人汉人,我才不在乎呢。你是汉人,我也是汉人,你是蒙古人,我也是蒙古人。你心中想的尽是什么军国大事,华夷之分,什么兴亡盛衰,权势威名。无忌哥哥,我心中想的,可就只一个你。你是好人也罢,坏蛋也罢,对我都完全一个样。一生一世,我总是跟定了你。”

张无忌救出赵敏后。赵敏笑道:“相比起你那青梅竹马的周掌门,那你心中对我爱的多些,是不是?”张无忌道:“老实跟你说吧,我对你是又爱又恨,对芷若是又敬又怕。”赵敏咯咯的笑道:“我宁可你对我又爱又怕,对她又敬又恨."张无忌笑道:“现下又不同了。我对你是又恨又怕,恨的是你拆散了我美满的姻缘,怕的是你不肯赔我。”赵敏道:“赔什么?”张无忌笑道:“今日要你以身相代赔还我的洞房花烛。”赵敏满脸飞红,忙道:“不,不!那要将来跟我爹爹说好.....等我向哥哥赔礼疏通,这才....这才.....”张无忌道:“要是你爹爹一定不肯呢?”赵敏叹道:“那时我嫁魔随魔,只好跟着你这个小魔头,自己也做个小魔婆了。”张无忌板起了脸,喝道:“大胆妖女,跟着张无忌这淫贼造反作乱,该当何罪?”赵敏也板起了脸,正色道:“罚你二人在世上做对快活夫妻,白头偕老,死后打入十八层地狱,万劫不得超生。”两人说到这里,一齐哈哈大笑。

总而言之,至今我总挂念着金庸笔下的赵敏。作为一个不忧愁生活的郡主,她敢爱敢恨,为了爱,她敢背叛自己的国家;为了爱,她可以离开自己的父母兄弟;为了爱,她舍得抛弃一切荣华富贵。她是所有武侠作品中爱得最深的女子。在灵蛇岛,张无遭波斯三使暗算,生命危在旦夕,赵敏竟使出了昆仑派的“玉碎昆岗”,崆峒派的“人鬼同途”和武当派的“天地同寿”这三招自杀式的剑法和波斯三使拼命。真的让人非常震惊!这三招剑法均是明知输定,又不甘心被俘受辱时使出来和敌人拼个玉石俱焚,同赴幽冥。尤其是武当派的“天地同寿”最为惨烈,就是当敌人紧贴在自己身后时,用剑穿过自己的腹部,再刺入敌人的身体,其实是和敌人同归于尽。殷离亭苦心孤诣出这招一心只想杀杨逍为纪晓芙报仇,他暗中练剑时被张三丰看到,张三丰知道难以劝喻,便将这招剑法取名为“天地同寿”。意思是说人死之后,精神不朽,当可万古长青。实际上是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悲壮剑法。赵敏在千钧一发时闪电般使出这三招,足见她对自己爱人的用情之深!这三招比什么甜言蜜语更能打动每一个人。

人生何时方能遇上心中的“赵敏”?如若真有那个时候,此世夫复何求。

2 comments:

  1. 张无忌。。。我认为的金庸笔下最没个性的男猪

    ReplyDelete
  2. TO Lei Gao: 恩。我觉得比较懦弱。虽然武功好,但是,性格是他的缺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