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徽章

www.flickr.com
FlyingskyFu 的項目 前往 FlyingskyFu 的所有相片

生活的足迹

2010-01-25

我眼中的刘传仁同学

我最近准备要写一个系列。想写下我自己的一些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想,趁着这几天过,工作没有什么思路,干脆就不工作了,把传仁给写下来。

传仁不是我小学同学,也不是初中同学,高中同学,更不是大学同学,而是我后来到了北京念书时认识的一个校友。我至今还依稀的记得,我和传仁是在一个下午,在一家麦当劳认识的。至今想起来,那个时候我和他的身份是截然相反的身份:他是hr,我是candidate。为什么这么说?事情还得从我研一想找兼职说起。

研一刚来的时候,发现帝都果然是帝都,房子贵,连吃饭花销也贵。有钱能使鬼推磨,何况我是一个人,于是我到处去找哪里有推磨的活干。很幸运的,我突然看到了一则新闻,一个科大的校友也要找兼职干点IT开发的事情。还能给点小补贴。当时的我,刚从学校毕业出来,那种圈子认同感很重,觉得能和自己校友一起工作和学习,还能拿到点小收入,对于我这个小伙子 小愤青而言,那就是一个很完美的兼职了。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我还穿着衬衫和西裤,挺正儿八经的。没想到他比我还猥琐。但是见面的时候,自我介绍尴尬了半天。我原来以为,他准备会问我一些技术问题,但是,没有想到,他直接就拿出来一个功能需求,开始很仔细的告诉我准备要作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在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被我这个同年级的非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同学“录取”了。

然而,我却不知道,正是这个猥琐的哥们,后来在技术上改变了我许多许多,是他引领了我这个CS出身的人走进了有趣的用技术实现想法的大千世界。

我们的认识是因为project而认识,而走在一起的。但是,我是一个要强的人,一开始我很自信,很大咧咧的夸口说话。“没问题”,“行”,“OK”,“我很快能上手的”,这几个词语几乎成为了我的惯用语。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发现,我在某些方面,如web和soa方面,竟然远远差于这个数学系出来的哥们。但是,传仁从来没有说过我半句。我知道,无论我说多少次“没问题,ok,行”,其实还是改变不了我一开始远远落后于传仁的事实。相反,传仁总是会很耐心,很温和,很不紧不慢的教导我技术。男人和男人之间是存在着竞争和妒忌的。但是,我和传仁,和红亮一起,几个科大的兄弟一起的时候,总是我在不断的向他们请教,请教,再请教,而传仁这个时候总会很适当的把握教导我的程度。他往往会告诉我应该去看哪些文档,google哪些核心名词,尝试做哪些example。剩下的,就是靠我自己去领悟。现在回想起来,在那段兼职的半年里,传仁才是我真正的导师。

传仁有一个很好的特色和性格,就是做事不急不慢,总是很稳妥的步步为营的推进一件事情。这和我的性格恰恰相反,我总是很快的接手一件新事物。然后分析,它的核心在哪里,接着忽略掉它次要的,接着我主攻它的核心,抓住核心,就能给人一种很快上手的感觉。传仁不然,他的扎实,总让我觉得在一些小细节上,他是那样的强大。正因为如此,以至于我后来一改“内事问百度,外事问google,房事问天涯”的基本原则,变为“内事/外事/房事都问传仁”。然而更可贵的是,无论是什么事情,传仁基本都会很耐心的给我概要的答复。如果我们回看前一句话,“耐心”和“概要”其实是矛盾的。但是,这正是我所要描述的传仁解决问题的风格。

1,我问的事情,在他的回答中,都已经直接或者间接的包含了答案。也许答案不明显,但是只要我依据他的回答去常识和摸索, 那么是一定能够解决问题的;否则他会很直接很坦率的回答不懂。
2,有时候,他的回答太凝练,太梗概了,以至于我总不断的问他。不断的折腾他。以至于后来我们成为好友的时候,我还保持着这种折腾他的方式。但是,他是属于那种,即使天崩地塌,亦岿然不动的男人。这个岿然不动明显的体现在他在我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询问同样的问题时候,一,他总不会发怒,二,他总会copy第一次写出的回复,直接粘贴,然后继续干他的事情。

现在回想来,我作为他的学生,我是令他满意的。因为,毕竟我是科班出身,基础是在的;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也是快的。所以,我想,到现在他应该都没有后悔收下我这个学徒。

等到项目做到最后的时候,志峰说要考虑按照工作量分配收入。传仁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分配收入的决定者。但是,他在考虑钱的问题,却看的比我轻得多。其实他的工作最累,最多,但是他却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强调过他工作的重要性和地位。相反,他总会在志峰面前推荐说我工作很快上手,工作质量也很好,很满意。这使得我在我们三个开发的人当中,总能获得不和他差多少的收入。现在看来,我其实是红亮,传仁,我三人之间收益最大的人。因为我学到了很多很多,而这是却是无价的。然而更为无价的是,我通过这个项目认识了传仁。

项目还在尾声的时候,传仁因为女朋友的事情,失落了几个月,几个月不能干活。这使得我立刻感觉到,没有传仁在的时候,我是那样的孤独和无助。所有的事情几乎都瘫痪下来了。但是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常常去骚扰他。我常常嬉皮笑脸的拉着传仁出去搓饭。我知道,一个男人没有女人的时候,是需要兄弟和哥们的。我很珍惜我的这个朋友,我很希望他能够变成我的哥们。于是,我每次都愿意和他吃饭,吃饭,再吃饭,我们偶尔还会小小喝点酒。在我和他之间,我是最多话题的人。他那个时候不喜欢说话,但是我喜欢说,我使劲说,结果他也被我带的起劲了。

很快,当传仁走出他生命里这段阴暗的日子的时候,他变得开朗起来了。而,我却很偶然的很不经意的走进了他的人生。如果说,有一些人,是慢慢的渐变的命运注定的走进我的生活并成为我的兄弟的话;那么传仁算是我自己主动争取回来的。当然也有命运的成份。

到了后来,我开始回复了我的真面目。我开始变得蛮横不讲理,我开始借他的自行车,然后好几个月不还他,直到前几天,我把他的车丢在北航的大运村最后弄丢了,我开始不以为然。然而传仁,却不再向我兴师问罪。我知道,我在传仁的心目中同样也是很重要的人。到了后来,传仁买电脑,也开始变得处处需要我。他总是,用一件千变一律的事情“明个哥给你弄个女人”作为要我陪他的开头,紧接着威逼利诱,胁迫我陪着他去看二手IBM x系列的电脑。那个时候,正是我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但是我总是墨迹一下,然后就跑了出去。墨迹是因为我要在传仁面前反衬和强调:哥可是为了你这个兄弟费了好大的劲阿。跑出去,才是自己真心的意愿。我想,为了一个值得交的兄弟跑出去,是值得的。到了一个晚上,我们连续看了2台电脑,跑来跑去,传仁开玩笑的说:你丫就是出台,现在就是我的三陪。

我想说,当自己兄弟的三陪,没什么不好的。

传仁的淡定和悠闲,不是一般人能够装出来的。他总是一条牛仔裤,上身一件外套,但是胡子却特别长。特有的USTC式的猥琐。但是,对于我们而言,这却不是猥琐,这是个性。我并不反感于一个人的外貌和衣着。但是我很反感现在一个人递交完简历就开始夸夸其谈吹牛逼忽悠,自己做过什么自然科学基金,什么十一五,什么863,一些明明就是参与了一下,便挂上核心成员这种模糊化的词语。这让我很佩服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就好像韩寒三重门里写的,一个男人可以在自己的女人面前夸夸其谈说不近女色,但是当有美女投怀送抱的时候,马上从“不近女色”变为“不禁女色”。传仁,却不一样,他的确是一个很有水平和实际能力的人。我喜欢这样的人。

我们 还是吃东西的狂人,现在想想看,我们吃遍了中关村的很多地方。上档次的到不上档次的,我们都一律不放过。这样看来,有点像日军侵华一样,不放过一个喂饱肚子的机会。我们还会继续保持着吃完后品头论足的习惯,点评一下某某菜馆的不好之处后,决意下次去找一个更有意思的菜馆。

在读研究生的日子里,听到,看到,做过很多事情,开始体会到什么是项目,什么是领导别人,和被别人领导,为什么在中国这里很多想法都会被扼杀,什么是郁闷。但是,有了传仁,我就等于有了探讨想法和做法的忠实的伙伴。我们总会相互探讨,并且迸发出一些新的想法。这总让我能找到思维的共鸣和生命的激情。传仁最近在易观对北京联通的用户数据做客户流失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而我一直在所里做项目。他总会突然的给我一个邮件就让我给依据实际需求为他做好某些聚类,或者分类的程序。这让我觉得很纷扰和纠葛。但是,我却很愿意去帮他弄一些事情。因为我总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一些可以扩大化的价值,而这些价值是虽然是潜在的,但是它告诉了我希望。

我们在合肥的时候,一如既往的过着孤独痛苦而快乐的日子;我们在北京的时候,还是继续着痛苦、孤独和快乐的生活。有了传仁,对我的意义不是摆脱这种痛苦并快乐着的生活,而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多了一个和自己并肩作战,分享生活的兄弟。

最近和传仁一起搞WCCI2010的Active Learning比赛,他甚少用Java,但是为了做DM,我们不得不用到了weka里的工具。几个晚上,我发现他尤其的有精力,边看代码,边理解算法,边进行改写和优化。他往往是那种扛到早上六点仍然精神抖擞的那种人,我是扛到凌晨3点就是在不行了。趴在实验室的沙发上就睡着了。

这总让我很是佩服他。不是熬夜,而是一股认真的劲头。不过他丫也有耍赖的时候,昨晚他嚷嚷着,让我把我的google g1给他拿回去用一个月。我靠,这怎么可以呢。3g网上,是很重要很重要滴。

2010年5月的时候,我负责的一个项目,不得不重新开发。这个时候,导师问我,我是否需要企业里的人来帮忙。我拍拍胸膛说,不需要。为什么?因为我知道,我有传仁,只要有他在,我做什么事情都心里有底。他就是那样的人。5.1放假的时候,我把他叫了过来,仅仅几分钟,我们两个人就把需求分析清楚了。第二天,我们决定了采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框架。并且构思好Model和Controller。第三天,我们开始考虑:一对多,多对多,多对一的问题。这就是我们效率。传仁负责Model,我负责Controller。我们把接口定义好,定义清晰,就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简单。

我常常被传仁批评,说我有洁癖。因为我总是把代码上的以前注释掉的全部删除掉。一点都不留,删除得干干净净的。但是,这样总是带来一些问题。以前曾经写过的,就再也无法回头了。如果不是svn过,那真的要over了。可是,即使如此,我也给传仁带来了许许多多的麻烦。为了好好教训我,传仁特意的用了一个GRE单词:mysophobia。呵呵。传仁应该感到高兴,还得感谢我呢。因为我,他多学了一个单词。

传仁固然有他的优点,然后他也有一些很可恨的缺点。而且这些缺点让我难以接受。

他其实是一个情绪化的人。然而,他因为很独立,内心总要表现的很强大,控制力很好。所以,每每遇到事情,总是不言不语,不愿意与大家share。但是这样以来,往往导致一个结果就是:莫名其妙的就会消失,莫名其妙的就会不见,莫名其妙的就会把所有的事情撇下,丢给你一个烂摊子。

他是一个特理性的甚至有点过的人,过到什么程度呢,过到没有什么人情味可言。他会很乐意让他的朋友跑很远很远,累得半死,然后,自己却永远不会考虑到你很累,骑着自行车办自己的事情去。在讨论谁到谁哪里的问题,他会把问题精确考量到米,如果是我到他那的路程比他到我那的路程哪怕短0.5米,他也不会答应亲自跑过来。只有你奔走的份。

他有时候会很过分。一封邮件,如果他不吊你,他可能几天之后才回复你。一个短信,如果他觉得没有必要,那么他永远不会告诉你他对此事的态度。他知道怎么样做的事情,他总是不会和你说清楚,哪怕他胸有成竹,他会很bs的看着你,然后告诉你不要着急。他其实是一个技术先锋,但是,在和他合作的时候,他总会把你忽悠的团团转,到最后他才给你揭开谜底。

理性的过分的人,总会给人一种冷酷的感觉;虽然感觉他数学出身,很多事情争辩的时候,他总是量化,然后争辩胜利了。而我也许让步了。但是,我找不到一种受尊重的感觉,或者是一种也平等对待我的感觉。剩下的就只有敬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