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徽章

www.flickr.com
FlyingskyFu 的項目 前往 FlyingskyFu 的所有相片

生活的足迹

2009-11-24

谈论 有关孙博后的进展zz

《美丽心灵》这部电影是我前些天看的。很仔细的看了一遍。这部电影从某种程度上,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反映如何看待一个天才的科学家。但是,也从一个精神病患者角度去看他的科学世界,爱情世界。

这让我想起,我在中科大计算机系念书时候的舍友pky。他现在的导师,当年在瀚海星云上的bbs id就是Nash。而且也带有某种偏执,偏执的热爱母校,偏执的认为我们可以远远超过其他学校的人,那种自豪感简直超于常态的“今天你为科大而自豪,明天科大为你而自豪”。

我在这里看到了孙爱武博士。我想能在science上发文章的,的确应该水平是很高的了。我之前看过水木上的评论,有一些人对孙爱武博士进行人身攻击,说在美国混的不好就跑来中国,说来就来,说给个教授就给你一个教授啊。但是,我想北京电视台八卦的信息应该不会错。的确是发了很多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牛文章。

其实,回来想办法申请百人计划,我觉得基本就没有什么问题了。我相信。

引用

有关孙博后的进展zz

are are zz


 


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618880&page=1(人大经济学论坛)


 


最近 ,我总觉得自己又很多话要说。大概是沉默太久而世界又如此喧嚣。


  今天,采访了孙爱武,一个在百度热度极高的人。即使很多人包括他小舅子证实他确实换上了间歇性迫害臆想症,但我觉得他是有智慧的人,我能理解他。当然,我不否认这是个悲剧,但主角并不是他。


  对于一个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人来讲,根本无需去质疑他的专业水平和超群的学术思想。然而8年的留学生涯却让这样一个人活在自己臆想的世界,用他自己的话来讲,社会不是一个烂摊子,我就不会卖袜子,该干嘛干嘛去。不能把所有问题都推我一个人身上,说我脑子有问题,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在那个世界里,他和博士妻子一起,用臆想构筑了新的世界观,维护着简单的、如哲学般的世界。


  采访1个半小时,交谈的很愉快。我感觉不到他的半点异常,而且他的回答让我对人和社会有了新的视角和看法。就像哪是在《美丽心灵》里的那个镜头,拿着《纽约时报》对着空气说,在报纸的左栏有来自外空的信息,只有我能解读。当他咳嗽时,他说那是一种骚扰,是恐怖主义。尽管我被吓了一跳,但随后觉得这解释也很合理。因为天冷,让露宿街头的他嗓子痛。更有趣的是,他认为嗓子痛是因为世界弥漫了硝烟,咳嗽是被硝烟呛住了。空气里有毒。


  当他反复说着,他在美国的经历和钱学森一模一样时,出于职业敏感我不停追问着他不愿诉说的遭遇,但我相信他:也许真是有了秘密的研究,被相关人士迫害后精神出现异常。或者他本身其实很正常,却是像钱老一样有过被关押和软禁的经历。假如钱老还在,我一定会问他:您认为美国现在依旧会对关键领域的顶级科研人员进行人身软禁吗?


  当我问到你在美的8年,思想是否西化时,他说了一段让我很感动的话,我还是保持着普通老百姓的本色,传统中国人的本色。我对面包黄油根本不感冒,现在回国每天吃2个馒头和咸菜,我感到非常满足。当他向世界投出不信任一票时,却依然抱有幻想:我相信任何人都挡不住历史前进的车轮。


  在各大论坛上,我看见孙爱武的很多同学、朋友都在为他呼吁,包括一些媒体,希望有人来关注他。治疗他的痛苦,给他一个安身立命之所,让他投入挚爱的研究和学术中。其中,人大经济论坛有一帖:《普林斯顿能容得下一个纳什,偌大一个中国为何容不下一个孙爱武》。是的,当纳什陷入疯癫状态时,身后有妻子和一个社会在支持他、包容他。当孙爱武在街头露宿时,又有多少人真心实地的感受到一个学术者的苦痛,周围善良的群众尽显看热闹和笑话的心态。当爱才迫在眉睫时,我大国欲往何行?毕竟,这并不是一个孙爱武。


  再者,我想阐释我对疯子的一点看法:先有疯子这个词,才有发了疯的狂人!这个世界有太多苦闷让人想呐喊,可是呐喊的声音在哪里?我有时也悲哀地不知道,该向谁呐喊?呼喊过后,又会是什么呢?


 


----


以下是南开校友陈金晖博士的努力:

星期一,11/16/09

1、给该片段视频上的电子邮件发邮件,相关记者回复。我打了电话沟通交流,指出他们的问题。电视台的初衷是通过播出该片段,帮孙爱武找工作,据说有单位让他过去谈。我告知,先治病。并且,要求我删除公开信,我只能等等看,没答应。

2、给中科院化学所相关老师打电话,他们知道了这件事情,也看到了我写的东西。

3、另,收到了有关孙爱武在北京的之前一些情况(为转述内容,未证实,不全面):

10月1日国庆前期,为了国庆安全,孙博士被派出所收容,按照流浪人员安排在宾馆。

在收容所他的精神病露出了端倪,派出所送去精神病院,结果发现他转氨酶偏高,又转去医院治疗被告知没有病床。(对于精神病人,不强制用药治疗,是无法帮其恢复正常状态)。

中关村的相关部门觉得可惜,想帮助他先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一个市场给他一个摊位,免受税款,但是他的精神问题是周围商家不敢接受。

目前在清华大学南门附近的某颗大树下生存。

4、获得多位他以前同学的联系,都表示要帮他度过难关。

5、有位报界记者来信,表示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和感兴趣。

6、向密西根原来帮过的朋友汇报更新情况。


星期二,11/17/09

7、继续收到孙的同学来信。

8、打算联系侨务相关部门,苦于没有电话。(跨洋过海,真的很不方便,不如登门拜访)

9、(13:36)刚刚跟孙爱武的大舅哥联系上(刘全胜:电话13501195531),他说给孙爱武找旅馆住,住了两天说不能住。这个恰恰是迫害臆想症的表现。目前,刘全胜苦于不知道该找谁,怎么能够帮孙爱武治病。他在忙着给孙爱武找工作,我郑重地告诉他,得先给他治病,哪怕是针灸、催眠、吃药,也不能再进精神病院或者所谓手术切除啥东西治疗。

孙爱武的同学已经跟刘全胜联系上。目前,如果没有人能够提供实质性的帮忙,是很难能够有所作为的。

10、14:01,给国务院侨办打电话(88387920),接电话的人问了他的领导,说这事他们不管,看来是被踢皮球,让我找找民政,自己去查号。我真不知道侨办是干么的,只领薪水的衙门不办事吗?


最新进展:


今天中午(星期三),孙爱武博士由他舅哥刘全胜陪同,和李小文院士及其一位熟人在我办公室一道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孙爱武博士精神挺好,谈锋也健。最后答应了租房子安顿下来。具体事宜由刘全胜先生与我同事联系。但是孙爱武博士坚定拒绝了刘全胜先生看病的建议。李院士觉得让他先安顿下来,再慢慢劝说他看病,事缓则圆,也好。但不能久拖。

3 comments:

  1. 我怎么觉得"中科大"三个字在你Space里出现频率很高。。。毕业两年了,俺觉得,学会慢慢少提学校比较好。

    ReplyDelete
  2. TO LIUTengfei:老没法改变啊。

    ReplyDelete
  3. 我跟老刘有同样的想法很久了。听起来有点别扭。

    ReplyDelete